“2018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在湖州师范学院隆重召开

[日期:2018-05-16]         阅读:6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四个方面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部署。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湖州生态环境优美,其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对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5月11日至13日,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与《生态经济》编辑部主办、湖州师范学院承办的“2018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湖州论坛”在湖州师范学院隆重召开。全国10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4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围绕“两山”理念与生态经济的主题展开学术交流与讨论。

 

        在生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于法稳教授的主持下,大会开幕式隆重进行,主办方代表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谭家林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沈满洪教授、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秘书长于法稳教授、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经理王超超、云南教育出版社副社长杨云宝、《生态经济》杂志社执行主编冯胜军等、承办方代表湖州师范学院校长张立钦教授、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周建华教授以及各知名专家学者和参会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谭家林、云南教育出版社总经理王超超对大会做了开幕式致辞。湖州师范学院校长张立钦对来参会的生态文明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相信专家们必将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大会第二阶段由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教授主持,9位专家分别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董锁成在主题为“贯彻两山论、推进乡村绿色振兴”的报告中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科学世界观的统一论。强调事物相互之间的辩证统一性和相互依存性。而应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将其转化为金山银山。在这方面,湖州安吉不仅真切地尝到了“卖风景比卖石头赚钱”的甜头,还留住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生态环境。沈满洪教授在主题为“河长制的学理思考”的报告中也表示,“湖州的生态文明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两个方面都做得不错,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在“加快乡村生态文明建设、提高乡村生态安全水平”的主题演讲中,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李周提出,生态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新目标的。他认为,生态建设是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活动,它是由经济起飞阶段转向经济腾飞阶段的标志之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庄贵阳说,“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成效显著。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明显改变”。

    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资深顾问、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季昆森、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玉鸣教授、贵州财经大学工商旅游学院副院长胡北明教授等先后做了主旨演讲。

        在学术交流阶段,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博士于敏捷、丽水学院“两山”研究院副院长陈光炬教授等8位来自各高校的教师和学生发表了主题报告,并与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会上,云南教育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杨云宝、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周、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院长周建华为本次论坛的7篇获奖的优秀论文颁发了获奖证书。

       大会的最后,《生态经济》编辑部冯胜军主编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论坛的会旗由承办方代表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党委副书记翟帅手中交到下一届承办方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曾绍伦的手中。

        本次论坛打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品牌,为生态文明和两山思想的重镇打下基础,本次来的专家学者众多,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浙江卫视、浙江日报、湖州日报等诸多媒体都对本次论坛加以报道,社会影响力较大。

通讯员 沈琪霞 王月金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