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00后‘新青年’续读《新青年》主题读书会”

[日期:2021-04-23]         阅读:73

        为迎接第26个“4·23世界读书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4月23日14:00,经济管理学院在36幢523会议室举办“00后‘新青年’续读《新青年》主题读书会”。活动邀请湖州学院王文远老师作为交流嘉宾,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一起参加了本次读书会。

   读书会开始,在场师生共同观看了电影《觉醒时代》中蔡元培先生就职北大时的演讲片段,借此来感知英雄人物的坚定信仰,感受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提高青年学习革命精神的积极性和党性修养。接着,王文远老师以孟子“知人论世“的文学批评方法为切入点,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对如何正确解读文学作品进行了举例说明,指出要想正确理解作品主旨,必须对作者的人生经历和时代背景要有正确而熟悉的认识。然后,在场学生党员结合《新青年》的具体篇章或段落片段,交流了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认为《新青年》杂志虽然已经过去了一百多年,但作为今天00后的”新青年“,仍然要向革命先烈不断学习,《新青年》所体现的时代精神并不过时。

  《新青年》杂志是新文化运动兴起的标志,在宣传民主与科学、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宣传马克思主义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五四时期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对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产生了巨大而久远的影响。主题读书会的举办,让在场师生一起追忆革命历史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个人的理想信念,自觉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