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晟

[日期:2021-05-21]         阅读:627

方志晟:“需求决定今后的走向”

方志晟,浙江曙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1996年入学,1998年毕业,是商学院第一届毕业生。

偶遇伯乐  把握机会独创天地

就像许多大学毕业生一样,毕业时都想去稳定的行业做一份稳定的工作,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方志晟也是如此,当时的他想进如浙江传化这样的大企业。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他没能如愿。直到一个偶然的实习机会,他接触到杭州一家照明公司的老板,他既是方志晟的老板又是他的老师,也是改变了他之后的人生轨迹的“贵”人,方志晟凭借自身的能力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和帮助,他当上了公司的总经理。

“人总要学着长大学会改变,不能永远像小鸡一样在母鸡的翅膀下生活”,方志晟说。尽管在杭州的公司发展得不错,他还是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准备独自开创一片天地。恰好这时,照明这个行业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发展起来,LED发光管取代传统的灯泡,睿智的思维和果敢的能力使他看到了商机,逐渐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现在,方志晟是浙江衢州曙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常在衢州、杭州等高铁沿线城市跑,生意也越做越大。杭州的G20峰会有他的照明项目,亚运会也有投资灯光亮化项目。

 

不惧失败  明确方向不断努力

谈到失败,方志晟告诉笔者,“其实,失败的经历很多,竞争对手会是很重要的因素,以前会碰到如德国西门子这样的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来竞争,但现在自从国内企业发展强大,外资企业的优势就不那么明显了。碰壁是正常的,一帆风顺是不可能的。”

在采访中,方志晟反复提到“需求决定今后的走向”。他告诉笔者,“从事某个行业,领路人很重要”。对于“领路人”,他的理解是,在各个阶段指明方向的“贵人”。对于成功,方向明确很重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而且,每个阶段的方向和目标是不同的。刚走出校门,方志晟只是想在杭州有个安生之所,后来,组建了家庭,一家三口的生活成为他努力的动力。再后来,企业的员工越来越多,他深知,员工的努力付出才会使企业产生更多的利润,于是,他的字典里又多了员工的命运。每个阶段需求不一样,目标随需求不断调整、改进。

 

给出忠告  应聘面试勿先谈钱

在念书时,方志晟就已崭露头角,开始做起了一些小生意,经商的头脑仿佛与生俱来。他和同学把从义乌批发来的衬衫卖给别的系的同学。这些“做小生意”的经历也为他出了校门经商打下基础。

正是他灵活的头脑和爱拼的意识,他才想给对商学院的学生提出一些忠告,“书一定要认真读,但不能死读。在学校时还是比较舒服,到了社会上总要经历艰辛。”

方志晟在企业招人时,遇到过许多大学生毕业就提钱的要求。他认为,毕业生不适合在面试时就向企业提钱谈条件,因为这时候企业还不知道你的价值,在入职后适应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之后,能力也得到体现之后,用人单位自然而然就知道是否给你激励。

多考一些证书,也是他给在校生的建议,特别是考含金量高的证书。他鼓励同学们去出去走走,参加校企活动。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