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以案说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

[日期:2021-06-23]         阅读:240

6月23日下午,学院在三楼廉政文化展厅举办“以案说法”廉政警示教育课。校纪委副书记张跃飞应邀出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系主任、支部书记及科级干部参加。活动由学院专职纪委书记黄翠红主持。

本次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共三项议程,一是学院院长、书记分别与系主任、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邀请我院教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史博士谢舟讲授廉政警示教育课;三是与会人员交流分享心得体会。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上,周建华院长代表学院行政与各系主任签订责任书;沈江龙书记代表学院党委与各支部书记签订责任书。

随后,谢舟老师分享了题为“科研经费贪污犯罪与预防”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从贪污罪的定义、法律法规着手,归纳出科研经费贪污犯罪的构成特点及显著特征,包括犯罪主体、客体的认定和犯罪的客观方面以及犯罪的主观方面的认定。谢老师从鲜活的案例分析中剖析高校教师在科研经费使用中的法律风险红线,并给出防控风险的措施。一是,制定和健全具有可执行性与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构建完善管理体制,推进签订具体项目合同,做到有规可依;二是切实加强对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的法律宣传,做到规范周知;三是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中监督与引导不缺位,做到履规监督;四是在科研经费使用中引入专业人员的参与及服务,做到专业机构护航科研。

沈江龙书记在交流发言中指出,科研经费贪污犯罪和预防与高校教师息息相关,需要高度关注和重视。他要求,各支部要以前期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自查整改工作和即将要开展的“一清理、两专项”工作为契机,强化教师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规范科研经费使用,切实加强支部党风廉政建设。

张跃飞书记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认为学院创新性的在廉政文化展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具有特殊意义。他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可以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经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为学院配备专职纪委书记,具有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学校宣传部的支持下,在三楼创设廉政文化展厅,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他希望,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在助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职责履行到位,把工作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