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日期:2022-07-02]         阅读:784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国际商务硕士,即MIB(Master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是旨在培养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胜任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通晓现代经济与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和职业型的国际商务专门人才。国际商务硕士自成立以来,已经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的人才,为我国对外事务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国际商务硕士是针对“职业型”学生设计的以学术为底蕴,注重专业训练,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的的专业学位。国际商务硕士培养掌握国际化过程专门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其胜任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经济经营和管理工作,包括进出口、国际生产运营、国际营销、国际投资、国际谈判以及国际法律事务等。它以培养高素质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级国际商务人才为最高标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书)。

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对象既可以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也可以是相关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 需要学生具备与国际商务相关联的专业背景,培养目标是胜任在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各种产业类型和所有权形式的企业,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进出口公司、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与国际商务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现代化高素质的国际商务人才应当具备五种能力:(1)开阔的国际视野,广博的知识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2)精通国际经贸知识,并具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运作能力,特别是能娴熟地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3)通晓国际经贸法律和惯例,并具有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具有国际经贸实务操作能力,以及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搜集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决策的能力;(5)掌握跨文化知识,善于进行国际商务交往,具有了解、尊重并调和文化差异的能力。

二、培养方向

根据MIB培养目标、国际商务发展趋势和长三角、浙江省外经贸发展需求,结合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目前我校国际商务硕士设置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一)跨国经营与中小企业投融资:本方向以阿塞拜疆孔子学院和“一带一路”湖商发展联盟为依托,立足于浙江中小企业跨国经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战略投资及风险防范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以投资组合、风险评估、金融效率评价等为研究特色;近5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5项,并在SSCI、SCI及人大复印资料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学生在金融创新、证券投资等省级学科竞赛中获奖近20余项。

(二)跨境电商与国际供应链管理:本方向立足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强化跨境数字贸易发展、中日韩小产业链管理、跨国企业知识管理、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以服务浙江涉外企业所需的跨境电商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等实践能力培养为特色,在供应链物流行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方面取得较丰富的应用成果。近5年来承担省部级课题9项,在SSCI、SCI、CSSCI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学生获浙江省“互联网+”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外贸技能大赛特等奖等国家级、省级奖项20余项。

(三)生态经济与服务贸易:本方向立足湖州“两山”理念诞生地和美丽乡村发源地地域优势,强化“两山”转化路径和生态产品价值化研究,并将乡村产业发展与服务贸易相结合。以农产品绿色标准化、品牌国际化、乡村旅游外向型服务等作为具体研究特色,形成了较为紧密的科研团队。近5年获浙江省哲社成果二等奖1项,承担国家社科和自科基金3项、省部级课题8项,并在《中国农村经济》等发表论文14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10篇,本科生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0余项。

三、培养特色

(一)应用型特色

一是注重实践教学。在课程体系设置突出专业实践类课程,教学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用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和模拟训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培养研究生的基本技能,丰富并夯实研究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强化研究生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实行校内外双导师负责制。由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共同承担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过程、项目研究、学位论文等环节的指导工作。三是配套优质实践教学基地。与多家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校企联合培养,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组织研究生到相关企业和单位参观和实习,培养研究生熟悉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流程及规范。

(二)国际化特色

一是师资队伍国际化。现有多数教师具备国际化背景,并积极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师资建设方式,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二是依托国际化平台。立足浙江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结合浙江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打造契机,借助“一带一路”浙商发展联盟,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商务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三是教学合作国际化。利用学校国际化资源,依托孔子学院开展国际合作教学,并与剑桥大学、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切斯特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在研究生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合作关系。

培养平台与师资队伍

国际商务学科历近20年积累,依托国一流电子商务专业、省一流和省重点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基于省新型高校智库“两山”理念研究院等研究平台,学科致力于服务浙北地区外贸产业和长三角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教学、科研等已取得较丰硕成果。

国际商务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队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1人,博士23人,另聘有一批实际工作经验丰富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政府公务人员、知名专家担任校外兼职实践导师,形成了一支治学严谨、学术思想活跃、实务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