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介绍

[日期:2022-07-02]         阅读:1002

一、学位点基本情况

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Master of Tourism Administration),主要面向旅游行业、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以及中高等院校具有实践经验的从业人员,以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旅游职业精神、掌握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国际化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敢于挑战现代旅游业国际发展的高级应用型旅游管理人才为目标。2010年9月,我国第一批56所高校获得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授予权。2021年,湖州师范学院成功获批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成为浙江省5所拥有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高校之一。

湖州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于2005 年开始本科招生,2009 年为校重点特色专业,2012成为年校重点扶持学科,2016年成为校重点特色学科,2019 年成为校一流专业。目前依托文化和旅游部全国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和浙江省乡村旅游研究院等国家级、省级平台,开设知名学者或业内精英的高端讲座,拓展学生专业视野。通过国际交流、双语课程、英语沙龙派对等提升学生外语综合能力。利用 3D 实训室等进行实践实训,建立 21个教学实践基地,增强专业技能。近三年学生获全国导游职业技能大赛、浙江省大学生会展策划大赛、浙江省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奖等 20余项,获奖人次60多人;毕业生就业率平均 97%,远超学校和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社会评价好,学生满意度高达98%。考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公务员、中职技校等事业编制占比逐年上升。在旅游企业就业的学生起点高、晋升快,已有近百名毕业生担任高星级酒店、旅行社或景区的高管或部门经理。

湖州师范学院旅游管理专硕的培养目标是:为浙江省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培养掌握旅游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全局观、国际视野、企业家精神和职业经理人素质及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旅游管理专门人才。

二、学科方向

根据MTA培养目标、国内外旅游发展趋势和长三角、浙江省旅游市场需求,结合我校的学科专业优势,目前我校旅游管理硕士设置三个专业研究方向:

(一)乡村旅游规划与管理:依托国家乡村旅游监测中心和浙江乡村旅游研究等平台。主要研究领域:乡村旅游规划与目的地管理、乡村旅游营销、乡村旅游业态创新等。教授3人、博士6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重点)子课题1项,获中央和省市领导批示8个。助推湖州乡村旅游转型升级、进行乡村旅游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乡村旅游发展的“湖州模式”和“湖州标准”,成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省唯一的乡村旅游提升发展专项改革试点市。

(二)乡村生态保护与旅游治理:依托中国“两山”乡村旅游大讲堂教育基地、中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等平台。主要研究领域:乡村旅游地协同治理、乡村旅游地生态保护、旅游伦理与生态文明等。教授3人、博士5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重大项目(重点)子课题2项,权威出版社出版专著等6部,权威及一级期刊论文11篇,获全国性行业科研奖1项,浙江省哲社、行业科研奖3项。

(三)江南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活化:依托南浔世界文化遗产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等平台。主要研究领域:江南水乡古镇旅游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活化、江南历史文化旅游开发等。教授3人、博士6人,近五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出版《中国丝绸文化》、《南浔现象》、《湖州藏书文化研究》、《浙江丝绸名商巨子》和《湖州稻作文化研究》等专著5部,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

三、培养方案

(一)培养方式

1、与旅游政府、科研机构和旅游相关企事业等单位联合培养。结合旅游业实际情况和特点及生源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2、采用开放式、多元化的师资配备,实行“双导师制”,以本校学位导师为主,聘请知名旅游企业领军人物、资深高管、旅游行政管理人员为校外导师,校外导师参与课程授课、项目研究、实习实践与学位论文等教学环节的指导工作。

3、采用案例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要采用案例分析、案例讨论授课,运用探讨式教学引导研究生进行创造性思考,重视培养研究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组织研究生赴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考察、学习,并考核成绩。

5、考核形式采取课程考试、课堂讨论、案例分析、专题报告、文献阅读等进行综合评定。

(二)课程设置

根据全国旅游管理硕士专业学位(MT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有关要求,我校MTA教育设置的课程体系包括核心必修课程和方向选修课程两大部分。

1、核心必修课程: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英语2门公共课程;旅游经济分析、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营销策划、乡村旅游概论、旅游信息系统、旅游规划与管理、旅游投资与财务管理、文化遗产与旅游、旅游伦理学9门专业必修课程;共计22学分。

2、方向选修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相应课程,每一研究方向应不少于3门课程,共计6个学分,可跨专业方向选课。

四、师资队伍

旅游管理学科专任教师15人,旅游专硕校内导师26人,行业教师(校外导师)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比例为83%,副高职称比例50%,正高级职称比例33%,100%的专任教师主持或参加过行业咨询与课题项目,100%的专任教师具有主持完成或在研的科研课题。

五、研究平台与实践基地

(一)4个国家级和省级旅游重点研究平台

1.国家乡村旅游监测中心

2.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

3.“两山”理念研究院

4.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二)7个主要教学实践基地

1.安吉余村实践教学基地

2.浙江大酒店实践教学基地

3.德清莫干山“洋家乐”实践教学基地

4.长兴水口“农家乐”实践教学基地

5.长兴旅游集团综合实践教学基地

6.湖州滨湖度假实践教学基地

7.南浔景区实践教学基地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