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中国农业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11-19]         阅读:123

1119日,由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和我校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两山”理念研究院协办的“中国农业经济学会2022年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州、北京两个会场同时举行本次大会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主持开幕式浙江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王建伟、我校党委书记金佩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王建伟在致词中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之江大地结出硕果一是持续擦亮“三农”金名片“三农”工作呈现全面振兴新态势。全力推进稳产保供、农业“双强”、美丽乡村、农民富裕等重点工作农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旋律。二是强势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农业发展呈现优质高效新气象。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现代化水平全国领先。三是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乡村建设呈现全域和美新气质。高水平抓好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全国前列。四是加快推进乡村集成改革,农民生活呈现村强民富新图景。启动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联动打好四套组合拳。他强调,中国农经学会是我国农业经济和农村经济领域最高层次的学术团体,集聚了一大批国内最高水平的“三农”专家,希望学会给予浙江省乡村振兴咨询委更多学术指导,总结推广浙江“三农”经验、献智献策浙江“三农”事业、前瞻指引浙江“三农”未来。

金佩华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学术会议鼎力支持的各有关单位致以诚挚的谢意。他指出,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来校视察时对学校提出的“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服务地方”殷殷嘱托,以“三个一定”的办学目标为指引,牢牢抓住高等教育发展机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事业实现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农林经济管理学科作为学校正全力支持和重点发展的学科,近年来,依托“两山”理念诞生地的政治资源优势,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的实践路径,深入开展农林经济管理领域研究,在区域农业发展、生态文明与美丽乡村经济、农业资源与生态经济等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他强调,本次学术研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深入推动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全国性农业经济领域的学术盛会,学校将以此契机,与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继续深化交流与合作,为推动全国农经学科发展、推动“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实践探索提供理论支持。

开幕式后,大会邀请学会部分副会长和农业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作主题报告。学会副会长、北京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分别主持报告会。浙江省农委原副主任顾益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敏娟、学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院长黄少安、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承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徐志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秧分、湖州市南浔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盛雅萍、湖州湖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昭辉等进行主题发言

19日下午,大会举行闭幕式。陈晓华会长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国农业经济学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学会下一年的工作和农业经济学的研究发表了意见。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袁龙江主持闭幕式并宣读优秀论文名单。

据悉20日上午会议将开设四个平行论坛,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研究所(院)共28位报告人,围绕共同富裕与农村改革、绿色发展与粮食安全、乡村治理与制度创新、城乡统筹与产业振兴等话题采用线上形式进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和学者通过线下或线上形式参加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1万余人观看了大会直播400余人线下参加分论坛。


打印 | 录入:admin
上一篇:下一篇: